2017年8月6日

[新聞存檔] 人間異語:女模裸拍 與攝影師擦槍走火

蘋果日報  2014年03月19日





裸體跟性只有一線之隔,N小姐認為把裸體跟性連結,不一定是壞事。N小姐提供
Q:為何從事裸拍?
A:我有位朋友非常喜歡攝影,他說他想拍我的裸體,我答應。拍完後,連我自己看了照片都喜歡。他尊重我,問我能否在網路公開分享,我同意,有攝影師認為我的作品很美,陸續找我拍。我自己接case,1小時3千。最大尺度是把手放私處,第一次合作對象是位華僑攝影師,他很專業,以尺度算價錢,分裸體不露臉、裸體露臉和露臉腿張開等。合約寫得很清楚。

沒經紀人 風險自擔

Q:不怕有風險?
A:女性裸拍一定有風險,自己要承擔。如果怕,就找經紀人,但經紀人會抽成。裸拍的目的是攝影,重點在拍照,跟性愛自拍不同。我對裸露身體習以為常,所以不認為裸拍是重大的事。做裸拍模特兒,我也不覺得照片被公開會怎麼樣。但是若有人把我的裸拍照賣到色情網站,這是違法,我會告對方。
其實男性攝影師和全裸的我在一個密閉空間,我很清楚自己會面臨哪些事,模特兒都有這等認知。攝影師專不專業,合作過程就能了解。如果攝影師別有意圖,我只會更緊張,身體沒辦法放開。
我合作的攝影師都很專業,所以我信任對方。那種很多攝影師,包圍一個女模特兒的拍法,我沒經驗過。曾有攝影師找我合作,他的作品很唯美,但洽談過程,他問我有沒有男朋友?他說:「妳有男友,我就不會有福利。」顯然他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後來我們沒有合作。

Q:有過特殊經驗嗎?
A:我曾經有一次和一位香港攝影師合作。拍攝過程,彼此產生性誘惑,後來我們有發生關係。我當時單身,不覺得有問題。

因為上床 感覺變質

但以工作來看,發生這種事,目的被改變了,拍照的品質一定不會好。對方是真的沒有很認真在拍照,但他仍付我6千塊。

Q:不就變性交易?
A:我事後有疑惑,感覺自己好像援交。但我認真想這問題,覺得我們不是交易。當我收費,做的事是性行為時,我應該要服務他,但那次是他服務我,我還拿到錢,感覺是我賺到。

Q:裸拍和色情的分界在那?
A:藝術性裸露和色情是有分界點的。但觀賞者如何去定位照片是藝術或色情,我無法干預。我覺得我的作品都是藝術,即便我表情淫蕩。

Q:親友會有意見嗎?
A:我媽知道我做裸拍,她會叫我把作品給她看。我猜她有點在意,但她沒講出來。我現任男友也知道,但他沒有意見。我不覺得我是隨便的女生,我清楚我的身體界線。就像那次我跟香港攝影師發生關係,是我自願,唯一錯誤是我不夠尊重我的工作。裸體跟性只有一線之隔,把裸體跟性連結,我也不認為是壞事。但社會對女生的裸跟性,很污名。社會認為女生只能被動,但是明明我有身體的自主權,我喜歡裸露,卻要讓社會來議論,很荒謬。
記者許家峻採訪整理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40319/3570897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