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0日

封閉式關係之惡

說實在,跟吳翊瑋在一起,可以說是身心靈都相當契合。過去我對於性愛實踐的追求,隨著我年紀的增長,也覺得差不多了,和吳翊瑋的性生活應該也是我人生到現在最美好的,因此促使我想要追求開放式關係的性驅力減緩很多了。那為什麼我還是一直覺得開放是比較好的關係模式呢?

如果我們是封閉的,也沒有真的很痛苦。並且,這也是大家都在做的、比較容易的選項。開放的話,我有多一點的選擇,但是要承受種種嫉妒、不安、懷疑,或是其他溝通上的大量成本。那為什麼還是要繼續這樣做,而且也不曾覺得還是走回頭路好呢?我最近從我過去感情經驗中的失敗,還有常常會引發媒體大量關注的的劈腿事件,想到了封閉式關係中很容易出現、也是我非常討厭的一件事。

在社會上普遍認可的封閉式關係中,我發現有一件非常容易出現,也非常荒謬的事情。很多人會覺得,在封閉式關係中,好跟壞或是對跟錯的標準就是出軌與否。舉例如下,有一個人忙碌於各種工作或玩樂或其他事情,把伴侶放著沒有很常理他,也對於經營關係沒有很用心,但是他覺得他沒出軌呀,也就沒有對不起對方或是這段關係,旁人可能也會跟他的伴侶說:「啊呀至少他沒有去找別人啊!這樣不就好了嗎?」

舉一反例,這種故事也是網路上很常看到的,有一個人出軌了,他就變成眾夫所指、十惡不赦的壞人,但是這些圍觀的群眾甚至都不知道他們感情的狀況。說不定這個出軌者對於經營、挽回關係已經盡了很多努力,而沒有出軌的那個人一直在擺爛,最後出軌者因為覺得徒勞而疲憊悲傷之後就偷吃了,但是大家都會覺得千錯萬錯都比不上出軌的錯。

當然,也是有很多處在封閉式關係的人們很用心積極經營他們的關係,也不會因為沒出軌就擺爛,不過這個荒謬的狀況還是很常看見的。畢生最討厭歹戲拖棚的我,是會積極改變,甚至為了改變而改變的人,當我想要處理關係中的問題,對方卻覺得:「啊我們又沒什麼不好。」的狀態下,對我來說就是一種擺爛,狠心一點比較沒有留戀就是分手,覺得不太開心但是還想撐撐看可能就會劈腿了吧。

這就是我最近想到,為什麼對於我目前的狀況來說,封閉式關係還是比較不好的地方之一。哎呀,好像寫一些比較具體明確的小故事會比較有力道,但是寫自己的故事實在有點害羞又會罵到別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