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3日

《愛,不需要忠誠?!》裡面的幾句話

對女人具攻擊性又看不起女人的,不外乎就是對自己沒信心的男人。
——西蒙. 波娃

在兩個結了婚的人之間,愛情無法發揮力量;因為愛情全都是以相互的自由意願為基礎,而婚姻卻充滿了謀殺愛情的義務和約束。
——香檳伯爵夫人瑪莉

不再愛人,不再迷失,人生還有什麼希望。
——歌德

每個被愛的人,都是一個天堂的中心。
——諾瓦利斯

一切都是奮鬥、角力。只有每天必須去征服愛和生命的人,才有資格得到。
——歌德

當我對眼前的一刻說:請多停留一會兒!你是如此美好!你可以給我套上鎖鏈,我甘願走向毀滅。
——歌德

當愛召喚你時,追隨它,就算路途艱難險阻。
當愛的羽翼擁抱你時,依順它,就算羽翼中藏的利刃可能傷害你。
——紀伯倫,《先知》

用暴力得來的,只能用暴力維持;用真理得來的,只能用真理維持。
——甘地

恨是失敗的愛。
——齊克果

達賴喇嘛曾在一次演講中提到,他在面對許多以宗教為名而進行的暴行時,往往有這樣的印象:如果人類沒有這些宗教,或許會更好。

達賴喇嘛的私人醫生被中國人折磨了好幾年,其間被打掉了好幾顆牙。他在一次演講時說到,有一次他餓了好幾天,餓到開始吃他的皮靴。當他被問到這期間最擔心什麼事,他回答:「失去對折磨我的人的慈悲心。」

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一部很有意思的電影《駭客任務》(Matrix),其中智者莫菲斯告訴剛「醒來」的尼歐:「這是一個虛幻的世界,他們用來欺騙你,不讓你知道真相。」尼歐:「什麼真相?」莫菲斯:「你是奴隸,尼歐。你像其他人一樣,生來就是奴隸,生活在一個你既觸摸不到、也聞不到的監獄裡。一座囚禁你理性的監獄。」

愛人的第一個眼神,如同神的話語,當他說:「存在!」
——紀伯倫,《先知》

克里希那穆提曾說:「關係是一面鏡子,在裡面我們可以看見自己原本的模樣。」

有限的愛是要去占有,但無限的愛要求的只有去愛。
——紀伯倫

我們看見的世界,不是它原本的面目;我們看見的世界,是我們自己的面目!
——艾克哈特. 托勒

理性說:那是胡扯。
愛情說:它就是它。

估計說:那是不幸。
恐懼說:那只有痛苦。
理解說:那毫無希望。
愛情說:它就是它。

高傲說:那很可笑。
謹慎說:那太輕率了。
經驗說:那不可能。
愛情說:它就是它。

面對愛情時,我們的「我」就像是一條小蟲,迎面去撞波音噴射客機的窗玻璃,而弄得粉身碎骨。是不是該問,如果我們對抗愛情似乎一輸再輸,是波音客機的錯還是「自我」的錯?

愛是對完整的渴望,對完整的追求被稱為愛。
——柏拉圖

如果世上到處有愛,
所有的律法就會變得多餘。
——亞里斯多德

當愛接近我們,它會召喚我們的整體;根據愛的對象,它會喚醒我身上的某些部份。孩子喚醒我們的溫柔、堅強和關懷,偶像喚醒我們的奉獻、順從,伴侶喚醒我們的慾望和旺盛的生存本能。

我們不應該給任何人權力扼殺我們的愛,即使是我們所愛的人!

據說一個蘇菲教徒曾經這麼描述自己的教派:「做一個蘇菲教徒,一輩子要學習的事,就是任何一個可活幾百年的白痴要學習的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