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0日

《時尚考》心得

流行、服飾與社會的期中閱讀報告,其實跟書沒什麼絕對的關係,就把我想到的寫一寫。其中有一些部份還蠻有趣的,有小查一下資料。篇幅也是限定兩張a4紙啦。

======================


        這本書是以作者在自由時報的專欄集結而成,主要是以國家來編排,介紹各國時尚的發展與著名的品牌。這書在我家書架躺很久了,算算時間應該將近十年前,也就是我國小高年級時買的。

        以一個小學生來說,對於時尚、甚至社會與人生的理解想必比現在少很多,所以看什麼都很新鮮吧。過了快十年後的現在,再度拿起這本書,看看目錄跟序,我原本以為會覺得很無聊,畢竟都是些大眾都很熟的牌子了。但是看了書,作者寫了很多歷史與社會跟時尚發展的關係,對照這堂課學習到的社會學觀點與對時尚增加的理解,還是能促進相當程度的思考的。


        其實時尚,算是在我生涯規劃中錯身而過的選項之一。我高中畢業前就申請上輔大織品系行銷組,當時對時尚與服裝抱持很大的興趣,而我覺得大學就是要唸一個自己喜歡也有熱情的科系,所以才做出這個選擇。念了三個月之後覺得行銷、商業實在不是我的興趣,所以就休學重考了。

         當時我在備審資料的選讀動機寫到:「 我發現行銷可以作為創作者和消費者間重要的媒介,能讓創作者的作品展現最高的價值,也讓消費者接觸優秀的作品,更是對於流行文化素質的提升。」「 服飾行銷不只是賣衣服,賣的其實是夢想與形象,這是充滿創意的學問。」當時就意識到商業、行銷、資本主義市場與時尚的關連了,但是其他的背景因素,大概也是到近年才開始發現的。


        之前看過一部影片,講了時尚史上幾件歷久不衰的單品,我記得的有白色t-shirt、牛仔褲、鮮紅色口紅、墨鏡、Burberry風衣,還有一個我覺得很有趣的是小黑洋裝。小黑洋裝,little black dress,一般會簡稱為LBD,一直是歷久不衰的打扮,看似簡單卻變化多端,經典而雋永。

        影片中提到幾個不同年代流行的LBD典型,20年代,Coco Chanel的設計,就是女權抬頭,女性也開始工作,衣服的設計開始以實穿方便為導向,那時的LBD就是線條簡單利落的款式。

        40、50年代,好萊塢很流行犯罪驚悚黑色電影,這類電影的女主角常是所謂的「蛇蠍美人」,身才火辣性感,而她們最經典的扮相就是身著緊身低胸的LBD、柔軟的裙襬搖曳生姿。

        60年代,奧黛麗·赫本在第凡內早餐中,那張刁著長煙斗、身穿既合身又優雅的LBD的照片,至今仍令人回味無窮,也是許多女人心嚮往之的典型。那件Givanchy設計的LBD,被人稱為20世紀最具標誌性的衣著之一,也可能是歷史上最著名的小黑洋裝。

        這個部份相當有趣,僅是一件很簡單的單品,就能展現不同時代的風華跟社會背景。而且一說起來,那種女性的面貌讓人彷彿歷歷在目,也彷彿能感受到那個時代的氣息了。我覺得,時尚可以說是非常具體而且可以保存的歷史文化的痕跡。


        在過去,時尚往往是上層社會才能享有的特權。法國至今仍是世界時尚的中心,而過去在法國主導流行的就是宮廷皇室。路易十四可說是引導了宮廷流行,雖然身為一國權力之首,但他並不是所謂的大男人,他在感性與浪漫部份也展露出很多想像力。打扮方面他也吸收了許多女性的優點,他留有披肩長髮,喜歡穿白絲襪跟高跟鞋,衣服鑲上金鏈條,並且喜歡佩帶白色假髮與在臉上鋪上白粉。其部下與貴族為了逢迎拍馬,便群起效法,在宮中帶動起假髮的流行。在十七世紀,宮中男人總是耀眼絢麗,展現其陰柔之美,可說是男性美學的巔峰其。

        法國革命時被砍頭的瑪莉皇后,雖然浪費民脂民膏,大肆花費於派對與打扮,但是對於法國時尚的貢獻不可抹滅。在電影「凡爾賽拜金女」中,對其紙醉金迷的生活可見一斑。
      
        高級訂製服的興起也是為了貴族富豪,在十九世紀中,一件高級定製服要價五百到五千鎊之間,而工人階級的年收入只有五十鎊。除了歐洲的貴族,美國新興的資本家貴婦,也是主要顧客。
       

        但是過了一兩百年後,時尚的風水也會輪流轉,像是牛仔褲就是從下而上的時尚單品。牛仔褲的發明是源自於美國西部金礦工人的需求,因其不易破損。之後,在30年代經濟蕭條時,好萊塢電影成了人們的慰藉,西部片中的英雄角色深受民眾喜愛,英雄身穿的牛仔褲西部靴也再度風行。

        50年代時,馬龍. 白蘭度主演的蓋世太保與詹姆斯. 迪恩的養子不教誰知過,讓牛仔褲有了反叛少年的形象。在之後的學運風潮、搖滾歌手,也繼續維持了牛仔褲制服般的地位。

        設計師品牌也常以牛仔褲作為設計,其設計、剪裁、裝飾都相當多元,當然價格也不再那麼平民了。可以造成那麼全面、雅俗共賞、跨越時代的流行,牛仔褲可說是時尚史中的傳奇。


        流行文化也與時尚相依相生,Madonna某次演唱會的錐型胸罩設計,出自Jean-Paul Gaultier之手,不僅是Madonna的經典造型之一,更可以說是某種時代的象徵,其狂亂與解放的意義不言而喻。

        相較於流行歌手的主流文化,Vivienne Westwood的設計則是與龐克次文化共存。龐克文化的表達不只是音樂,服裝也是反抗的語言。Vivienne Westwood讓龐克文化成長茁壯,而龐克也給她創作的靈魂與能量,兩者缺一不可。


        時尚不僅只是華服,時尚背後代表的是文化與社會,並且時尚也與各種藝術領域息息相關。此書中從國家與時代為軸呈現時尚的脈絡,我另外也試著從文化、階層或是單品演進的角度分析,但是我想時尚的詮釋和理解應該還有其他不同的可能性,值得多加瞭解跟探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