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3日

最真實的虛幻,最虛幻的真實

旅行,是最真實的虛幻,也是最虛幻的真實。什麼事情的發生都好像很合理,卻又恍如夢境。

昨晚在看完「空中危機」之後看了「無處可逃」。空中危機呈現出來的母親的力量是不可否認的,當了媽的人都有超能力,但是能在飛機上跑來跑去的綁架案就是電影世界才會出現的東西。

無處可逃是兩男一女開車旅行的故事,如同那些百無聊賴又渴望生理滿足的年輕人,這段旅程就是在路上一直開車,還有一些不知是愛情還是肉慾所造成的事。高潮出現在片末,其中一男殺了另一男,最後女又殺了那一男。殺人也不是多麼難的事,但是相信大多數的人都沒有做過吧。不過在旅程中,發生的這一切好像都很合理,即使它是個電影,我卻覺得如果真的發生了也不令人意外。在無人認識又遙遠的地方,視線所及都是荒野,殺個人棄個屍也很難查到吧。

這就是為什麼我那麼喜歡所謂的「公路電影」。這種電影不一定有特定劇情,總之就是在一段旅程發生的。不論是搞笑的YA喜劇「哈啦上路」,我最愛的Che的溫馨成長故事「摩托車日記」,情慾蔓延的「你他媽的也是」,或者會出現殺人魔的公路驚悚片。旅途上,似乎所有的荒謬和不切實際都被合理化了。反正旅行嘛,就是要逃離現實的束縛。

我很嚮往那樣的旅行,開著一輛車沿著黃土飛揚的路向前也好,沿路搭便車也好,或著是融合其他交通工具,那樣持續的前進,也是一種修行吧!除了外在對不同人事物的接觸,內心應該也會有不少衝撞冒出的火花。在台灣也好,但我很想隨著Che的腳步走走看。

好吧,有朝一日。雖然我覺得我現在就很需要逃離現實一直移動。

1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如果可以的話..
我想坐著公車或捷運
看心情吧
坐到哪就在哪下
然後慢慢閒晃
其實
沒有目的地和限制的旅程
真的很誘人呢!

匿名 提到...

阿南你網誌寫的真好啊...(而且是文章式寫法)
唉像我就非常的流水帳...

匿名 提到...

sexy baby
代替我去旅行吧
代替我把煩惱丟掉

我好想旅行
我好想離開

匿名 提到...

有時候,
我只想做不用思考的事情.
就是不想要讓腦漿蒸騰you know?
XD
旅行,遊蕩....
真的很誘人!
閒晃的時候,我不覺得那是浪費生命,浪費時間!
中國禮教把懶散窄化,就是不想要盲目的跟從社會已經習慣鋪好了的路.
(耶你有沒有覺得我打的很認真!)
也許哪一天,
我會真的租那片[你他媽的X]

匿名 提到...

新年快樂
紅包拿來

匿名 提到...

讀起來好三毛。嗯,是我的私見。我喜歡妳輕快的說話,一點裝飾也沒,很清亮。

匿名 提到...

謝謝你
不認識的羊毛衫

徐阿晴寒假都過完了
你到底有沒有去看你他媽的也是阿

匿名 提到...

噢是的,串門子,我從iron的部落格上連過來的。這樣會不會不禮貌?貿然就推門進來了。

高三下了,好羨慕住台北的人都能去聽演講。

匿名 提到...

羊毛衫
有在iron那看到你
在台北資源很多 的確是不錯啦
來讀台北的大學就能享受到啦

匿名 提到...

你寫的不多,一年幾篇,所以我把你的網誌都翻完了(其實是在滿久之前看完的)

你說話的語氣好溫穩,但不知為什麼,讀起來就是很有趣。所以滿好奇你怎麼不多寫一點。

又,我也曾想搬到roodo去,但是你說申請信很難收到,是怎麼回事?

匿名 提到...

關於樂多嘛
是因為我之前有和yam合作時申請的帳號
之後好像就會重疊到
申請上就有一點困難
不過如果一般申請應該還好

至於寫很少
是因為我很懶阿
而且每天上學放學也沒啥新鮮事
所以要很多條件配合下才寫的出來嘛

看了你的blog
你的文字很精緻呢
但是都好大篇喔